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

2018尋常的路不凡的生命力

遙目遠望,霧霾壟罩,遠處的大尖山,印照著灰濛的太陽,一半雲遮,一半耀眼,這是極端的年代,也是轉換的年代。
也就被這似亮非亮的晨光驚醒,警覺明天即將遠行,但因為陽光短暫的出現旋即消失,清晨的天空再度陷入灰暗的世界。
孩子,面對單車遠行,不知你是否準備好出發?
氣象報告,明天會有寒風細雨陪伴,已經習慣各種考驗的你們,尤其酷暑和大雨皆經歷過,之前曾經說過,有風有雨才是真正的旅程,但沒有人願意碰到風雨,畢竟那是刻苦銘心的感受。
今天,我看到有位同學在我面前不斷踱步,我知道,那是挑戰前的不安,因為這是他第一次遠行,不僅要擔心體力消耗,更有任務要隨時關照同學,這是身心的淬鍊,也是意志的磨練,但沒有這樣,你們不會成長,那是一種沉穩的生命力展現。
孩子,當你踏上騎乘的路,迎向南台,你會被冷冽的寒風吹打,你會聞到屬於西部漁村的腥羶味,你會看到深冬休作的稻田魚塭。路途中會煙灰瀰漫,淌下的汗水,浸濕的衣袖,割著脖子的每一吋肌膚。孩子,這是必經的過程。或許你會後悔為什麼不在家裡看書,而必須受盡這般苦楚時,心中飄過一絲的悔恨?
必然的,每次爬山時,我也常常反問自己為什麼要如此愚笨,尤其漫漫長路毫無盡頭時。孩子,這些想法都是值得讚賞的,因為沒有這些的磨鍊,不知道心智有多脆弱,沒有五官極致的彰顯,就無法寫出可興,可觀,可群,可怨的詩歌。
孩子,單車環島並沒有特別的了不起。台灣有多少人已完成這樣的事情。或許你想有一點點的挑戰,至少在同年齡的國小生,鮮有如此念頭。而你願意將此念頭化為實際行動,這是讓我感動的地方。
孩子,我並不想要將我的想法附加在你身上,因為生命的價值,不能有任何的依附,而是透過自己的實踐去創造出來。或許,在疲憊的身軀中,你已無暇觀看旅程中的花草世界。但我知道在你踏出的每一步,你都會被海風吹擊;往前眺望,那無窮無盡的浪濤拍打海岸的同時,也一次次撞擊你的心智,但我相信,你依然前進,因為你是島國驕傲地子女。
孩子,你會從雲林走入嘉義,注意周遭的鹽田與溼地,那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。當你進入台南古都時,你會看到四百年來,台灣土地上生活的痕跡,看著古剎飛簷座落在街道角落時,也許你可以抬頭看看,歲月並不因為我們的奮鬥而有稍歇。這就是生命,人類創在的生命價值中,可以在生活文化中被窺看,或許百年前也有同樣懷著壯志的少年,披荊斬棘的想要創造出屬於那個年代的故事,孩子,歷史必須從書本中被讀取;感動必須在行動中被印證。
離開台南,此行會經過興達港,那是一座火力發電廠,這幾年台灣美麗之島已經變成惡魔之島,過度的開發,取決人心的貪婪,孩子,一個成功與否,不能以財富的多寡定論,端視他對這塊土地的態度與實際行動。尤其當你經過二仁溪時,你知道嗎?一條被判為死亡的河川,是有多少人付出的代價,等到人們覺醒時,發現土地的生命已無法回復,這就是快速發展而對土地沒有尊重的後果。高雄諸多的工業區亦是如此,曾經在後勁地區,一棟三樓透天的房子,十萬元沒人要,這是經濟奇蹟,抑是環境代價?孩子,我想當你經過林園工業區時,你聞到、看到、感受到時,你就明白。
離開林園,傍著海岸線,不久就會到枋寮,枋寮又稱水底寮,除了地勢低窪外,這裡是台灣海岸線的重要分水嶺,往南逐漸可以看見屬於岩岸的海岸地形,當然到了半島,珊瑚礁地形更是處處可見,因此,海的顏色逐漸清澄,在陽光的照印下,更顯得有層次。孩子,當你感受到溫度的差異,就表示你已經進入亞熱帶季風區,這是南部特殊的氣候,也是此趟旅程重要的感受。
穿過恆春,我們會到港口,也會看到久違的太平洋。把流眄的思緒調校到定格,你會被海的層次震攝,深藍、淺藍、金黃、翠白…隨著流光變幻。波潮翻騰,如果有機會躺在海邊,當你閉上眼睛,仔細凝聽,你會發覺:「海,原來也有心跳聲。」
人,長期習慣倏來倏往,當你每一步都是踏實時,生命將慢了下來。台灣美麗的悸動,何曾幾時能夠與海擁眠。
孩子,未來這條路會越來越堅定,因為一旦學習情感被引發,我們就會想要了解那些撩撥我們情感的事物;而一旦發現了這些知識,它的意義就會持久。因此,你要與土地建立情感,透過自省來深化學習意義。
明天,必定會下雨。但
「你要聽見雨滴交錯在風中的聲響」
「你也要聽見自己和群體相互交錯的聲音」

要聽到柔軟與堅定的聲音在自己的內心響起,你即將走上不凡的路,愛與關懷,我從沒懷疑過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