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5日 星期二

品味阿朗壹


王奕涵
Last night!Yesterday, we ride a bike in Mt.寶華 .Now, we will go to …
阿郎壹古道!今天我們要去走台灣最後的海岸線,環評已通過,兩個月後,這裡就要開發了。校長說:「這並不是你們想像中那麼好爬的山,隨便一個上坡就要拉繩子,十分危險,身體狀況不是很好的請三思。」誰要放棄啊?只剩這次機會,下次…不可能會有了,所以我們全體出發。
『琅嶠卑南道』舊稱『阿郎壹古道』,古道的起點是從恆春鎮,經過滿州鄉,沿著海岸線過了八瑤灣,牡丹灣,再往北上延伸至台東縣達仁鄉後,抵達達卑南,全長約200多公里,可惜古道前後段都已被公路覆蓋,目前古道僅存屏東縣(旭海)至台東縣(安朔),約6.8公里的海岸線景觀,也是全台灣環島公路的唯一缺口,走在這條古道上,看到的是臨山靠海的遼闊美景,體驗的是古道上百年的歷史…沒有公路...只有海岸景觀。
從台東縣達仁鄉台26號公路缺口進入,走了一段又一段的鵝卵石路,腳一度陷下去,差點沒把我哭瞎。眼睛直視大海,今天的海浪似乎毫不留情呢!礁石受到海浪的拍打,漸漸的沉沒。
來到了拉繩子的爬山點,我心想:「哈哈!終於要開始了。」輪到我時,我很輕鬆的上去,這還是我第一次感謝上天給我嬌小的身軀,但我猜錯了,一位比我壯的男同學根本不用繩子就上去了。爬第二個陡坡時,我彎腰撿起一隻手機,我苦笑著爬。那隻手機我必須用手拿,我穿的褲子可沒有口袋,多虧了我撿了那隻手機,我只能一手抓著繩子,根本抓不穩,幸好我抓的牢!否則一失足成千古恨,真擔心。
吃完了春卷,我們再次啟程。誰知,接下來迎接我們的,就是一連串的陡坡,繩子幫了我們大忙。到了第三次休息區,有兩個人哭了(其中一個是因為小落石砸到腳,我也有被砸到,那真得很痛)。接著是下坡,謝天謝地。我輕輕鬆鬆的走,但下坡也像是奪魂鉅,陡的跟剛剛的上坡差不多。我不停的想:「萬一這是我眼中的最後的影像……」我算是標準的悲觀主義者。
終於到了熱帶雨林,這地方的空間真是大得沒話說,聽校長說之前他來還有「會走路的樹」,甚至還有跟同伴盪樹藤。那樹藤很結實,是不會摔死人,但是我很懷疑之後可沒有這個大自然鞦韆了。休息時間,我撿起石子,心想這顆石子可以埋葬煩惱,我使盡力氣一丟,石頭呈現了一個不怎麼漂亮的拋物線,甩進了大海。其他同學聽了、看了,心也跟著玩起來,大家比賽誰丟的最遠。
爬完了最後一個大下坡(正確來說是用滑的),也到了屏東,還有一、兩公里的路,這裡是觀音鼻,通訊的死角。迎面而來的大浪撲打礁石,前方有同學正拿石子打水漂(被教壞了吧?)我可沒加入,但偶爾也會丟丟石子。觀音鼻旁邊還有更崎嶇的路,橫跨過岩石,這簡直是開玩笑!更可怕的是,現在漲潮啊!於是我們先在這裡做課程,要用漂流木來做海邊的裝置藝術。
我和我弟和我弟的同學一組(我本來想找李俐潔的,只是那兩位同學找我弟),我們改了好多次作品,我這才驚覺其他組都做好了,有大樹、房子,甚至還有槍。我決定做雙子星大樓,但要做些變化,比如…雙子星可沒有頂樓的橋,我找來了像閃電的木頭,剛好可以當七色之道(雖然只有咖啡色)。陳德範又突發奇想的想拿垃圾(我不知道那是什麼)來當最下面的塔橋,我懷疑他別有用心,沒錯,他想到了跑跑卡丁車的賽道,塔橋正好可以派上用場,這主意差點讓我抓狂。「環帶光雙子星」是我對作品的名稱(其他人怎麼搞我都不在乎),七色之道帶著我們四位「高人」通往奇幻的天國。天漸漸的黑了,我像傻瓜似的在岩石上刻字,我真得很喜歡阿朗壹古道,我和同學們鬼使神差的在岩石上刻下「請不要拆阿朗壹古道」,我們連「郎」都寫錯。
浪潮漸退,約略可以看到卵石,在等下去可能就要在這過夜了,所以我們趁浪小時快通過。我被浪沖刷了,褲腳和鞋子濕透,但那位提出雙子星當跑道的同學,被沖刷後,竟然還十分回味,說什麼冰冰涼涼好舒服、太平洋的水與眾不同、真想泡著一輩子之類的話,真不曉得他是不是腦袋撞上石頭了。幸好在漸黑的夜月下,海巡署的隊員們帶著手電筒照亮前方的路,帶我們回去,結束了行程。
校長為了獎勵我們,特地帶我們到南台灣大飯店住,呼~終於可以休息了,沉睡時已是午夜,我的心中濺起了小小漣漪,滴答滴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