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7日 星期日

雲林初探


賴奕書
為了認識雲林之美,我們提早趕完了學期末的課程,在一連串的事前準備工作及腳踏車的故障排除訓練後,一月十一日,在校長的帶領下,我們華南國小的學生們組成了一支隊伍,背起了行囊展開了五天四夜的騎腳踏車之旅。
隊伍浩浩蕩蕩的從華南國小出發,沿路欣賞風光,在東和國小稍做休息後,來到了生疏的斗六雲林國小參觀國際英語村,和外籍老師對話時我的心噗通噗通的跳,深怕自己的破英文,這外籍老師聽不懂哩!到了中午早已饑腸膔膔的我,等到了學校的午餐,裝成便當吃起來特別好吃,休息完後又繼續旅程,聞名暇耳的太平老街呈現在我的眼前,一式的招牌、鋪在地上的磁磚,看起來整齊劃一,在參觀過莿桐的觀光果園後,我們邁向西螺大橋。以前常在電視上看到,中部地區最隆重的廟宇活動就是大甲鎮瀾宮的媽祖出巡,西螺大橋是媽祖繞境萬人步行到嘉義新港奉天宮的必經通道,而福興宮正是途中的休息站,這次倒是騎著腳踏車橫越西螺大橋,以及夜宿在西螺福興宮,看到廟內的天上聖母神像、十八羅漢像等等…,神情生動,雕工細膩,讓人有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。慶幸的是這兩個地方我都親臨現場,那種感覺真是無法以言語形容,在晚上的分組報告時,聽來特別有意思。
第二天是安排參觀興隆毛巾工廠,又有導遊為我們導覽毛巾工廠、看毛巾的製作過程,讓我不禁嘆為觀止!再加上有虎尾鎮長伴著我們騎了一段路,我感到今天充實了許多。接近中午時,我們去拜訪虎尾布袋戲館,虎尾布袋戲館是一棟三合院、二層樓的半木造的廳舍,為虎尾地區最具氣勢的官方建築,古色古香的建築設計,讓人彷彿走進時光隧道;還有雲林故事館,在我的印象裡,媽媽曾經告訴過我,雲林故事館採日式建築,是故事ㄟ厝,集合了在地生活、藝術、教育、文化的空間,也是與社區對話的一個窗口,我也親眼目睹,真可謂百聞不如一見。這天住宿的馬鳴山鎮安宮,它的外觀雖然有點新舊交揉,但其雕飾鐫鏤精美,之前來過總是沒有好好的逛逛、拍拍照,趁著這次的旅程,我好好的細細品味一番,尤其晚上住的房間,彈簧床的設備,讓我很快的忘卻了騎腳踏車的疲憊,休息了美好的一晚。
一聲雞啼劃破了夜的寧靜,我起了個大早,在同安國小吃過了早餐,看到學校同學們正在為月考打拼,埋頭苦幹時,我不禁暗自竊喜,嘿嘿…我們早已考完現在正騎著腳踏車環遊雲林呢!近中午來到了麥寮的拱範宮,有導覽者細心的將拱範宮中各項藝術品作詳細的介紹,讓我們這群參訪旅者得依宮殿之建築動線,逐殿品味,了解建築之精細。接著台西之行因這兩天的寒流來湊熱鬧,加上是逆風之行,騎起腳踏車來,顯得格外吃力,在一個不小心之下,我撞上了前面早已栽跟頭的同學,幸好我們兩個都沒有大礙,還能持續旅程,晚上在台西安西府休息了一個晚上,有同學的爸爸或媽媽來「探班」,離去時還有同學哭得唏哩嘩啦的,這兩件事成了今天的小插曲。唉!雖然早有以往交換學生時在外過夜的經驗,可是每每到了睡覺時間,總是會想起媽媽溫暖的臂膀,但在同學呼呼的打鼾聲中,我又進入的香甜的夢鄉。
精采的第四天旅程重點在林厝寮和林業試業植物,認識了許多的海邊植物,尤其到了箔仔寮漁港,先前在台西看過了蚵仔、蚵蠣、品嚐海產,這次來到了宜梧農場拜訪飛鳥,原來這宜梧農場在歷經韋恩颱風侵襲後,成了溼地,還有鳥類棲息,成了賞鳥的好去處,我們還在校長的帶領下,對鳥類進行了大調查,不過為了在太陽下山之前到達北港朝天宮,我們連趕了幾十公里的路,是今天最辛苦的過程,在報告完今天的心得後,大家各自在老師的帶領下去逛了大街,還和陌生的蕭老師談談天、彼此認識,可是有不少同學掛了病號,不能同行,真是掃興。
第五天,由北港到了大埤酸菜館,看了淹漬的酸菜,弄得我口水直流,想念起媽媽煮的酸白菜炒豆皮,中餐我們在斗南農會餐會,有雲林縣總幹事勉勵我們,校長也持續為我們加油,只要我們可以順利的騎回華南國小,還有麥當勞可以吃呢!下午四點多回到了可愛的學校,這幾天的行程緊湊又有趣,一路上有苦有樂,還有記者隨行我們上了電視,雖然累,我也挑戰了騎腳踏車之旅,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,所謂「行萬里路、勝讀萬卷書」,在這次的行程裡我都體驗到了!真是感謝校長和老師們所精心策劃的旅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