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

師生騎單車遊學 繞半個臺灣

國語日報頭版頭條 ---2009/1/22
張彩鳳/雲林報導 「從花蓮騎腳踏車回到古坑家裡,全程長達三百七十四公里,這真的是一趟奇蹟旅程,也是『騎跡旅程』!」位在雲林縣華山咖啡園區旁的華南國小,五六年級共十四名學生,寒假前和教師、主任及校長共同完成一趟特別的戶外教學。六天五夜的行程,一路從花蓮、臺東、南橫騎到雲林,沿途結合學校課程,一邊旅行一邊探索地質、原住民文化、海洋問題,是一趟名副其實的「遊學」。雲林縣教育處長林源泉更隨行兩天,和小朋友一起學習。 途中因為被石頭絆倒而翻車的翁偉軒,臉上還留著淡淡的疤痕。他輕描淡寫的說:「當時雖然擦傷流血,但幸好腳踏車沒壞,我把車子扶好又繼續上路。」差一點被砂石車撞到的李宥承說:「從沒想過自己這麼厲害,以前我常搗蛋,或是欺負女同學,經過這趟旅程,我覺得自己長大了,也變得懂事了。現在師長要我做事,我不會再像以前那樣抱怨了。」 途中想半途而廢的林罡谷說:「有一天我們已經騎了五六十公里,最後還要爬山,當時我真想回家呢!幸好有大家的陪伴,我決定堅持下去。完成任務後,我體會到只要不放棄就能成功。」 翁偉軒說,這是全班第一次共同完成這麼棒的任務。令人感動的是,班上的陳映汝以前不會騎腳踏車,為了這次旅程才開始學,大家都為她加油,全班為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太棒了。 沿路的學習則充滿趣味。蔡明軒說:「行經南橫時看到臺灣獼猴,牠們看到我還會讓路呢!」李丞恩也說:「除了騎腳踏車,每天的行程都在探索和學習,例如到臺東長濱看海岸線,看河川襲奪,尋找板塊推擠證據,讓我對地質有更深入的了解。」 校長陳清圳說,三百多公里的旅程,對學童來說,是一項不容易的挑戰,尤其沿途還要配合課程進行體驗與學習,這才是真正培養學生「帶得走的能力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